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钟进义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葡多酚对活性氧自由基的清除作用研究

钟进义王传现

营养学报,2001,23(2):170~17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葡多酚(GPC)对活性氧自由基的清除作用。方法:采用电子自旋共振(ESR)和自旋捕集技术直接测定不同浓度GPC对Fenton反应体系产生的羟自由基(·OH)、光照核黄素/EDTA体系产生的超氧阴离子(O2)及Fe2+启动线粒体膜脂质过氧化产生的脂类自由基(LOO·)清除作用。结果:GPC浓度1Mg/L、10mg/L、100mg/L、1000mg/L对·OH 的清除率(%)依次为9.0、20、6.47、7.57、7,对O2的清除率(%)分别为10.9、17.0、50.9、72.1,对LOO·的清除率(%)依次为39.8、49.6、65.9、71.4。葡多酚对·OH、O2及LOO·50%的清除浓度(IC50值)分别为128.9mg/L、89.4mg/L、10.4mg/L。结论:葡多酚对三种活性氧自由基均有不同程度的清除作用,其中LOO·>O2>·OH。

关键词: 葡多酚( GPC) 电子自旋共振技术( ESR) 自由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钟进义]上传于[2009年09月12日 20时30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