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钟宁宁

  • 7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激光荧光显微探针: 方法及应用

钟宁宁张大江

地球化学,2000,29(2)180~188,-0001,():

URL:

摘要/描述

近年来研究沉积有机物的激光诱导荧光特性和发展基于激光的荧光显微探针技术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采用FAMM-98激光荧光显微探针研究了烃源岩显微组分。研究表明,激光荧光显微探针的微束特性使它几乎可以对任何显微镜下可辨认的有机物质颗粒进行微区分析。在激光的诱导下,所有显微组分都会产生可检测到的荧光讯号。显微组分受激光束辐照最终时刻的荧光强度(F400)以及最终荧光强度/初始荧光强度比值(F400/F0)是反映其荧光特性的有效参数。运用多显微组分荧光变化(FAMM)分析方法,可以根据F400-F400/F0凡图解对镜质组反射率测值进行“校正”,解决镜质组反射率受抑制或被增强的“测不准”难题。研究还表明,显微组分的激光诱导荧光强度随着其自身富氢程度的增加呈指数形式增长,因此,这种定量关系可以用来分别检测单个显微组分的富氢程度,进而定量确定其产油气潜力。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钟宁宁]上传于[2004年12月30日 23时14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