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刚

  • 6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颈部肌肉联合瓣包裹自体气管游离移植的实验研究

周刚王连召张锋范飞蔡国斌李斌斌严义坪栾杰滕利石岩王化冰

中华外科杂志,2002,40(1):30~3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肌肉瓣在再植气管重建血运中的作用。方法 实验用犬32只,采用单侧胸头肌瓣和双侧胸骨舌骨肌2胸骨甲状肌联合瓣包裹不同长度的气管段,以及不用肌肉瓣包裹5个环的气管段,分别行自体气管游离移植。术后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粘膜血流量的测定、病理学检查、血管造影以及存活率和通畅度的计算,研究各组犬的存活情况。结果 有肌肉瓣包裹组中,短于4cm的再植气管术后第1周时粘膜充血水肿,易出血;激光多普勒血流仪检测到粘膜下有血流存在,粘膜血流量达到正常的60%,其在近吻合口和中间部位无明显差别;造影显示有密集的血管从肌肉瓣长入再植气管;病理检查其结构完整,管腔内为假复层柱状纤毛上皮所覆盖,软骨无变性坏死;再植气管均能长期存活。但长于4cm的再植气管术后第1周时9只犬有6只的中间段粘膜呈苍白或灰黑色,近吻合口处粘膜充血水肿,易出血;中间部位的粘膜血流量明显低于近吻合口处;7只犬再植气管的中间段管腔塌陷或肉芽组织增生。无肌肉瓣包裹组再植气管的粘膜在术后第1周时即呈黑色,5只犬有4只无法检测到粘膜血流,实验只犬随后因再植气管坏死而死亡。结论 单侧胸头肌瓣和双侧胸骨舌骨肌2胸骨甲状肌联合瓣包裹可以维持短于4cm再植气管的长期存活。

关键词: 气管 移植 自体 动物 实验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刚]上传于[2005年09月28日 19时23分4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