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启昌

  • 7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5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静脉导管的多普勒血流流速曲线在筛选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中的临床意义

周启昌张静刘明辉范平云正芬章鸣彭清海龙湘党邹勤

中华超声影像杂志,2003,3(3):158~16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静脉导管的血流流速曲线在筛选和协助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检测240例14~41孕周的正常胎儿和20例先天性心脏病胎儿的静脉导管血流流速曲线,并计算静脉导管血流阻力指数、搏动指数及心室收缩期峰值速度与心房收缩期最大流速比值。结果 ①正常胎儿静脉导管的血流流速曲线呈特殊的波形:心室收缩期波峰S、心室舒张期波峰Z和心房收缩期波谷A,前向血流持续整个心动周期;②20例先天性心脏病胎儿中8例静脉导管的A波出现反转,9例A波降低或缺失,3例无明显变化。先天性心脏病胎儿组静脉导管血流指数较胎龄相匹配的正常胎儿组增高,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胎儿静脉导管的血流流速曲线可筛选或协助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心脏病。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启昌]上传于[2009年04月05日 21时01分0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