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启昌

  • 1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正常胎儿肺静脉血流多普勒频谱分析及其临床意义

周启昌王小艳章鸣曹丹鸣谭宜孙巍

中华超声影像杂志,2005,2(2):121~12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正常胎儿肺静脉血流频谱及其血流参数的正常参考范围。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检测233例20~40孕周的正常胎儿的肺静脉血流频谱,测量其血流参数:心室收缩期峰值速度(s)、心室舒张期峰值速度(D)、心房收缩期速度(A)、时间速度积分(TvI),计算S/D、静脉峰值速度指数(PVI)、静脉搏动指数(PI)。结果 正常胎儿典型肺静脉血流频谱为三相波型:心室收缩期波峰、心室舒张期波峰及心房收缩期波谷,前向血流持续整个心动周期。S、D、A及TVI与胎龄呈良好的正相关,PVI、P工与胎龄呈良好的负相关,S/D与胎龄无明显相关关系。结论 胎儿肺静脉血流频谱的产生主要由于左房与肺静脉之间的压差引起,左心房压力的改变有可能影响肺静脉血流频谱。胎儿肺静脉血流频谱及血流参数S、D、TVI、PVI、P工与孕周有良好的相关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启昌]上传于[2009年04月05日 21时01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