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水庚

  • 1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无线传感器网络中自适应数据存取?

周水庚蔚赵春+肖斌

软件学报,2008,19(1):103~115,-0001,():

URL:

摘要/描述

数据存取,也称信息中介,是指生产者(传感器节点)将产生的感知数据按照某种策略存放在特定的位置上,而消费者(基站、用户、传感器节点)将查询请求按照对应策略路由到数据存放位置获得感兴趣的数据。利用数据速率和地理位置信息来减少网状拓扑结构传感器网络中数据存取的代价。首先,依据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关系建模为“一对一”(一个生产者,一个消费者)、“多对一”(多个生产者,一个消费者)、“多对多”(多个生产者,多个消费者)3种模型来对存取代价进行分析。其次,基于上述模型,提出利用数据速率和地理位置来确定数据存放位置的自适应全局最优贪婪算法ODS(optimal data storage)和局部最优近似算法NDS(near-optimal data storage)以及最优数据传输模式。最后,ODS和NDS都依据数据速率、生产者和消费者地理位置、网络拓扑来决定存放位置,并且通过自适应地调整来减少数据存取能量消耗。实验结果表明:NDS不仅能够节省能耗,而且在70%的情况下达到与ODS 相同的效果。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水庚]上传于[2010年12月08日 14时55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