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锁铨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7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高斯权重法在温度场插值中的应用研究

周锁铨杨昌军陈渭民罗玲

南京气象学院学报,2004,27(5):606~613,-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于1km分辨率的温度插值, 在高斯权重插值法的基础上, 提出加入地形因子的两种应用方案, 并给出相应的误差订正和逐步订正方案, 并以长江流域中上游2001年189个测站的5月1日的平均温度、最高温度、最低温度资料为例, 通过比较选取一种简便的、精度高的、与地形吻合更好的复杂地形温度的空间插值方案。利用这种方法所得到地形吻合较好的分辨率为1km的温度场栅格图, 且日平均温度、日最高温度和日最低温度, 插值平均绝对误差均提高了1.2 ℃左右(对于平均温度, 插值平均绝对误差为0.43℃), 插值平均误差平方的平方根均提高了1.5℃左右(对于平均温度, 插值平均误差平方的平方根为0.56℃), 对全年, 日平均温度平均绝对误差可达0.77℃以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锁铨]上传于[2009年08月30日 12时30分4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