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永章

  • 3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华南热水沉积硅质岩建造及其成矿效应

周永章何俊国杨志军付伟杨小强张澄博杨海生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4,11(2):374~377,-0001,():

URL:

摘要/描述

华南地区热水沉积建造发育。文中介绍该地区热水沉积建造,特别是震旦系顶部、泥盆系榴江组和二叠系当冲组3 个重要层位的硅质岩建造,分析它们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表明,华南三层位沉积硅质岩的共同特征是TiO2、Al2O3和K2O含量一致偏低,大部分微量元素含量偏低(与地壳克拉克值相比),但Ba、As、Sb富集,具有较为典型的热水沉积成因特点。多元统计分析显示,大部分微量元素在第一个主因子上均有显著因子载荷,与它们在基底的富集或亏损无关,代表了古地热系热水循环中的淋滤因子。华南三层位热水成因硅质岩具有相似的REE地球化学特征。REE总量低,稀土配分模式落在典型热水沉积物的上、下限之间,多数样品呈现δCe和δEu负异常。正常沉积的混入使部分硅质岩的REE配分模式复杂化。最后,讨论了与热水沉积建造相关的成矿效应,为金属矿床成因和评价提供约束条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永章]上传于[2005年07月04日 17时34分0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