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跃

  • 3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松属、青冈属乔木侧根的强度在防护林固土护坡作用中的意义*

周跃张军骆华松徐强

植物生态报,2001,25(1):105~109,-0001,():

URL:

摘要/描述

乔木根系的土壤加强作用是防护林稳定土壤和保护坡面的最有效的机械途径,其中侧根的牵引效应在林地的固土护坡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其潜能与侧根的抗张强度呈正相关关系。本研究构建了侧根抗张强度与其牵引效应的数学模型,对云南山地以云南松林和滇青冈林为代表的松属和青冈属乔木群落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青冈属和松属乔木侧根的抗张强度分别在40~10MPa和30~5MPa范围内,量值的高低随侧根直径的增加而降低。两种乔木的侧根在0~60cm的土壤深处有较高的分布密度,由于具有一定的强度,通过它们的牵引效应,侧根使这一深度的根际土层的抗张强度提高了6.85~12.41kPa。在各个土层,青冈乔木固土护坡能力明显高于松属,说明松属侧根在浅层土体加固方面具有局限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跃]上传于[2009年10月30日 17时23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