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跃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内窥镜下保留黄韧带的腰椎间盘摘除术(附65例临床报道)

周跃王建初同伟王卫东郑文杰郝勇潘勇滕海军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5,15(3):144~14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内窥镜下腰椎间盘摘除术中保留腰椎黄韧带的可行性和临床效果。方法:对65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L4/5 39例,L5/S1 26例)在常规内窥镜操作下显露腰椎板间隙,用微型手术刀切开并剥离黄韧带,将黄韧带向中线卷曲剥离成上、外、下三面游离的黄韧带瓣,椎间盘切除后再将黄韧带进行复位。结果:65例患者手术切口均一期愈合,无神经根损伤、椎间隙感染和脑脊液漏等并发症。随访6~24个月,平均14.5个月,疗效评定按Nakai标准,优42例,良18例,可3例,差2例。例差者行开放手术翻修术。翻修术中见保留的黄韧带与椎管外疤痕粘连明显,但与椎管内的粘连较轻。结论:内窥镜下保留腰椎黄韧带不但技术操作可行,而且能降低术后腰椎管外瘢痕向腰椎管内长人,是非常好的天然屏障。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跃]上传于[2009年11月08日 18时49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