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彬

  • 10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云对云中大气臭氧影响因子的分析*

朱彬肖辉)朱彬)黄美元)李子华)安俊岭)

气候与环境研究,1999,4(3):259~266,-0001,():

URL:

摘要/描述

应用一个较详细的气相光化学和液相化学耦合的箱体模式,研究了云层对云中大气臭氧的影响过程。这一过程可分解为三个因子来考虑:因子A(云的辐射效应),由于云的存在改变太阳光辐射通量,使得对流层光化学反应减弱或增强,从而降低或增加臭氧浓度;因子B(云的吸收效应),云层中液态水对大气臭氧及其前体物(NOx、NMHC、自由基等)的直接吸收作用;因子C(云的液相化学效应),吸收进入云中的物质发生液相化学反应从而改变大气臭氧浓度。数值研究结果表明:上述三因子对云中臭氧浓度影响的程度差别很大,并且与云层的物理结构有密切关系。讨论了云的吸收及液相化学效应影响臭氧浓度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彬]上传于[2011年03月28日 14时29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