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竑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开疆文化在海南的地域扩散与整合

朱竑ZHU Hong SITU Shang-ji-

地理学报,2001,56(1):99~106,-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界定海南文化是一种开疆文化的基础上,对其地域扩散与整合进行了研究。指出,开疆文化在海南岛的传播扩散有别于大陆文化传播中占主流的沿江河、沿平原扩散的模式,而呈现出以移民和传染方式为主,先西后东,先北后南按海拔从沿海向腹部五指山,从低到高渐次推延的文化传播特点,此外,海南文化的形成,实际上是各种形式的开疆文化在海南地域上的一种文化长期作用的结果,即是在黎族文化本底的基础上,经历史时期汉、苗、回等民族文化,以及近代华侨文化、农垦文化等多种文化长期影响,并经相互碰撞、彼此融合等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后,在海南这一地域环境下整合生成的一种海岛文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竑]上传于[2005年11月02日 19时31分0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