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理玮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肠癌细胞端粒酶活性及端粒动力学研究

朱理玮付强王鹏志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0,15(7):389~39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端粒动力学改变与端粒酶活化间的关系及其在大肠癌形成演化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TRAP (telomeric repeat amplification protocol)-ELISA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法检测58例大肠癌(tumor, T)及其中30例相应癌旁组织(paracarcinoma, P)、远癌切端肉眼正常粘膜组织(normal, N)和6例良性大肠疾患(benign, B)端粒酶活性(telomerase activity, TA)。应用Southem-blot-ECL (enhanced chemiluminescence)法对上述30例大肠癌患者T.P.N不同位点和6例良性大肠疾患的粘膜进行平均端粒长度(terminal restriction fragments, TRFs)测定。结果 T组TRFs值较P、N组明显缩短(T组与P组Q值为3.70,P<0.05,T组与N组Q值为4.24,P<0.O1).而端粒酶活性表达T组(91.4%)较P(23.3%)、N(6.7%)、B(16.7%)组明显增高(T组与P组比较H值为36.73.T组与N组比较H值为46.18,P<0.O1:T组与B组比较H值为14.24,P<0.05)T组TRFs值与其分化程度无明显相关(F值为1.95,P>O.05),但相应P组TRFs随分化程度降低有缩短趋势(r=-O.3888,P<0.05)。T组TRFs值随临床分期的进展而逐渐缩短(T组Dukes D期与B期之间F值为4.85;D期与C期之间F值为5.45,P<O.O5)。结论 端粒的缩短与端粒酶的活化是大肠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可能成为早期检测大肠癌变的有效指标。对二者关系和临床特征的深入研究为大肠癌预后的判定与基因治疗提供实验依据。

关键词: 结肠肿瘤 端粒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理玮]上传于[2009年07月14日 12时44分0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