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培庭

  • 3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升清胶囊对豚鼠胆石病相关基因的影响

朱培庭张静喆章学林袁作彪张红英高炬

中西医结合学报,2005,3(3):207~21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中药升清胶囊在分子层面防治胆石病的机制。方法:雌性豚鼠60只,随机分成正常组(喂正常饮食作为对照)、模型组(喂低蛋白饮食致石)和中药组(喂低蛋白饮食致石加中药升清胶囊治疗)。6周后处死并取材。观察动物成石情况,检测肝组织胆红素尿苷二磷酸葡萄糖醛酸基转移酶(bilirubin UDP-glucuronosyltransferase, B-UGT)mRNA及胆固醇7α羟化酶(cholesterol 7α-hydroxylase, CYP7A1)mRNA表达。结果:各组豚鼠成石比例分别为正常组2/l4、模型组为9/ll、中药组为4/l4。组间有显著差异(P<0.05),正常组和中药组豚鼠的肝组织B-UGTmRNA及CYP7A1 mRNA表达明显高于模型组(P<0.05)。结论:中药升清胶囊可能是通过上调肝组织中B-UGT mRNA和CYP7Al mRNA的表达,干预胆红素和胆固醇代谢,抑制致石性胆汁形成,起到预防胆结石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培庭]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14时23分2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