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平

  • 9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应用寡聚核苷酸芯片检测白血病与其同胞供者的白血病基因表达差异

朱平孙薏董陆佳田方王升启贾治林黄坚陈泽建李伍举陈喜林

Journal of Erperimental Hematology 2004: 12(4): 450-454,-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了应用寡聚核苷酸基因表达谱芯片研究9对白血病患者/同胞供受者对之间的基因表达谱差异以识别主要的疾病相关基因,将163条白血病/肿瘤发病相关基因组群列入芯片设计,合成寡核苷酸探针,用点样仪点片制成基因芯片。提取病初白血病患者及其供者的骨髓/夕周血标本或其相对应的健康同胞供者经G-CSF动员后并经C_S-3000细胞分离机采集的浓集的9份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总RNA;分别逆转录并进行寡核苷酸探针杂交。结果表明:与其相应的正常供者配对比较,发现4例ALL患者中存在6条显著差异表达基因,其中上调表达基因5条(RIZ,STK一1,T-cell leukemia/lymphoma 1A,Cbp/p300,Op18),下调表达1条(hematolmietic proteoglycan core pro-rein);5例AML-M~和舭一M 患者中亦存在7条显著差异表达基因,其中上调表达6条(STAT5B,ligand p62 forthe Lck SH2,CSr3,LTCAS,myeloid leukemia factor 2,epb72),下调表达1条(CCR5)。结论:选择有高度遗传关联的兄弟姐妹供受者对作为差异研究比照对象,利用寡聚核苷酸基因芯片技术进行疾病基因的筛查,筛查出了13条主要异常基因;进一步确认了上述基因在白血病分子发病机制中的关键性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平]上传于[2006年08月21日 23时33分4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