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小燕

  • 3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频域动态特征提取中的多层信道正规化∗

朱小燕王东+刘盈

软件学报,2002,14(9):1523~1529,-0001,():

URL:

摘要/描述

语音识领域已经取得了稳步发展并出现了众多实用系统,但众所周知,今天的识别技术还远没有达到要求,而“鲁棒性”问题是系统性能提高的一个主要障碍。集中讨论了一种对抗语音识别系统脆弱性的通行方法-信道正规化技术,提出了一种新的正规化策略−−多层信道正规化MLCN(multi-layer channel normalization)新的算法应用递归补偿算法,在频谱域和倒谱域两层上进行正规化,降低噪音和去除信道畸变,从而为后续识别过程提供更鲁棒的特征参数。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一种新的语音识别特征参数的提取-频域动态倒谱系数,由于MLCN的引入,频域的动态信息被恰当地集成到最终的特征向量中。在gallina系统中的实验证明了这种新方法的有效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小燕]上传于[2006年07月25日 17时36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