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永峰

  • 11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西准噶尔白碱滩二辉橄榄岩中两种辉石的出溶结构及其地质意义

朱永峰徐新

Acta Petrologica Sinica 岩石学报,-0001,():

URL:

摘要/描述

克拉玛依白碱滩尖晶石二辉橄榄岩主要由橄榄石、单斜辉石、斜方辉石和尖晶石组成,橄榄石和斜方辉石均发生程度不等的蛇纹石化。单斜辉石一般很新鲜。单斜辉石和斜方辉石均发育出溶结构!出溶条纹或者平直或者发生舒缓的弯曲变形(即便是在发生弯曲的情况下也是完全平行的)。透辉石-普通辉石出溶体一般呈针状(直径一般为1µm,长度>150µm),顽火辉石出溶条纹直径一般为1-3µm(长度>300µm)。斜方辉石主晶属于顽火辉石-易变辉石,单斜辉石主晶为透辉石(成分很均一)。地质温度压力估算表明,白碱滩二辉橄榄岩中辉石出溶结构发生的温度为700ºC-1000ºC),压力为2.0-2.7GPa,它们代表辉石出溶结构形成的最低PT条件。白碱滩二辉橄榄岩至少经历了三个演化阶段:原始辉石与尖晶石和橄榄石平衡共生(阶段I.>94km);随着地幔上隆,原始辉石结构不稳定,分解并形成出溶结构(阶段II, 700ºC-1000ºC),斜方辉石开始分解的深度为94km,单斜辉石开始分解的深度为78 km;之后,蛇绿岩经历的侵位事件导致辉石发生塑性变形(阶段III)。蛇绿岩侵位之前,地幔岩曾发生了>50 km的隆升,而且,在隆升过程中地幔岩没有发生明显部分熔融(地幔岩因此没有经历明显的岩浆抽提过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永峰]上传于[2007年09月06日 16时04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