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邹记兴

  • 9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6种重要经济鱼类生长激素完整cDNA的克隆和序列分析

邹记兴张竞男宋平胡珈瑞莫赛军彭茂宇周伟胡隐昌

遗传学报,2005,32(1):19~29,-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RT-PCR、3'-RACE、5'-RACE方法,从6种重要经挤鱼类 大眼鳜(Siniperca kneir)、石斑鱼(Epi-nephelus coioides)、黄鳝(Monopterus albus)、鲶鱼(Silurus asotus)、泥鳅(Misgurnus anguillicaudaus)和方正银鲫(Carassiu auratus gibelio Bloch, Fang Zheng crucain carp)中克隆了生长激素(Growth Homone, GH)的完整cDNA序列(除石斑鱼序列外,其他生长激素序列均系第一次克隆),并详细分析了其序列特征。测序结果显示,克隆的6种GH cDNA长度依次为953bp、1023bp、825bp、1082bp、1154bp和1180bp,它们均包含一个长度为600个左右核昔酸的完整阅读框,分别编码一个200个右氨基酸的蛋白:大眼鳜、石斑鱼和黄鳝GH为204个氨基酸,鲶鱼GH,200个氨基酸,泥鳅和方正银鲫GH 21 0个氨基酸。这6种蛋白序列与其他已知的鱼类GH序列都有较高的同源性,特别是与相同目的鱼类序列相比。通过序列比对,在这些蛋白序列内鉴定了许多保守的氨基酸残基,其中的大多数聚集而成5个保守域。基于这6种鱼类序列的编码区和其他鱼类的GH编码序列进行分子系统学分析,结果(MP和NJ树)与根据形态特征构建的系统发育树基本一致,特别是在硬骨鱼类较大分类阶元(目间、目以上)的系统发育研究方面比较一致,尽管仍存在一定差异,说明生长激素基因的编码区应该在硬骨鱼类系统发育研究领域得到更多的重视。

关键词: 生长激素 完整cDNA 序列分析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邹记兴]上传于[2011年01月20日 14时34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