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陈治明

     

  

从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教学与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陈治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微电子学

  • 研究兴趣:从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教学与研究
个人简介

陈治明,男,汉族,1945年10月生于四川涪陵(现属重庆直辖市)。1969年毕业于北京机械学院工程经济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半导体材料物理专业。先后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日本福井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和日本大学作过访问学者。1987年评为副教授,1992年晋升教授,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定为博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10月至1995年8月任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1995年8月至2004年10月任西安理工大学校长;现任西安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陕西省新型半导体材料与设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学术兼职主要有: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半导体与集成技术分会委员,陕西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委员,《半导体学报》编委,《电力电子技术》编委会副主任等。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获国家机械工业科技专家称号,1999年获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陈治明教授长期从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教学与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3项,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项,以及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下达的研究课题10余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工业攻关项目各1项。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西安市和厅、局级科研成果奖9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截止目前,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近半数被SCI和(或)EI、ISTP检录,50余篇被他人引用;并在科学出版社先后出版著作《非晶半导体材料与器件》(1991年)和《半导体器件的材料物理学基础》(1999年),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教材《电力电子器件基础》(1999年)、参编《电工材料应用手册》(第5章半导体材料,1999年),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材料工程大典》(2006年)中担任第11卷第14篇《传感器材料》的主编。
    陈治明教授先后培养了近40名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研究生,其中1人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人为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

  • 主页访问

    366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19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