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王恩元

     

  

主要研究方向为煤矿安全、煤岩瓦斯动力灾害预防、煤岩电磁辐射理论与技术。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王恩元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矿山安全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方向为煤矿安全、煤岩瓦斯动力灾害预防、煤岩电磁辐射理论与技术。
个人简介

王恩元,68年8月生,内蒙古卓资县人,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导。1991本科毕业于阜新矿业学院采矿工程专业,1994年硕士毕业于阜新矿业学院矿井通风专业,1997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1997年12月~1999年11月在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煤矿安全、煤岩瓦斯动力灾害预防、煤岩电磁辐射理论与技术。
    主要理论成果:研究并揭示了受载煤岩体的电磁辐射时域、频域特性、分形特征和记忆效应;率先开展了复杂应力状态下煤岩体和复合煤岩层的电磁辐射特性及规律;提出了应力诱导极化(煤岩体非均匀变速形变)及带电粒子变速运动产生电磁辐射的机理;研究并初步揭示了受载煤岩表面带电效应及规律;研究并揭示了混凝土变形破裂电磁辐射的特性及规律;研究了金属矿石的电磁辐射特性及规律;研究了岩土材料的电磁辐射特性及规律。
    主要技术成果:(1)发明了电磁辐射实时监测预警煤岩动力灾害的技术方法,首次从理论上建立了煤岩动力灾害预测准则,发明了煤岩电磁辐射便携式监测仪和在线式监测系统,解决了煤岩动力灾害的预警临界值确定和非接触监测问题,初步实现了对煤岩动力灾害的非接触、定向、连续监测及预警,已在全国60多个煤矿、区用于监测预报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和顶板稳定性等。负责的项目“电磁辐射法预测煤岩动力灾害技术及装备”2002年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成果推广计划>,2004年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列入<国家安全生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2)提出了基于电磁辐射原理的预测金属矿山岩爆的技术方法。(3)提出了电磁辐射监测煤矿顶板稳定性及评估应力状态的方法,并进行了推广应用。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奖励8项,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2004),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6),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1),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2006)。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出版专著3部,参与编著“十五”重点图书《中国煤矿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4篇,被EI收录44篇,被ISTP收录27篇。

  • 主页访问

    369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78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