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施一民

     

  

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地测量及测量数据处理。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施一民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测绘科学技术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地测量及测量数据处理。
个人简介

施一民,同济大学测量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地测量及测量数据处理。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四部,译著两部。在教育部审定为“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于2003年出版的独著《现代大地控制测量》中, 对原有的教学体系、内容作了改革。从空间定位及点位几何表述方面来为GPS、GIS、RS技术打基础,使之成为3S技术的理论基础课。
    在2002年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提出和创建了椭球面上一种能方便量度的测地坐标系,从定义、计算直至椭球面DTM、三维GIS建模和可视化,形成了较完整的理论体系。从2005年起主持又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一步提出了一种以经纬线为坐标曲线而以长度量为坐标参数的新型大地坐标系,并据此首创了一种新的地图投影方式,其有关的理论和实现方法正在进一步完善之中,只要探明其实际可行性,就有望摆脱沿袭已久的地图投影的禁锢,减小长度投影变形,实现更大区域的无缝连接。
    多年来的理论研究不仅富有原创性,更有其实用性。提出了一系列不同于常规数据处理的行之有效的概念和方法, 例如从引入基准数据的方式之不同,归纳了所有的平差定位方法,可按不同的应用选择合适者;剖析了秩亏的由来和实质;协方差基准的特性和意义;多级控制网中相对点位精度的合理评定;GPS平差转换的要点与模型。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调整椭球定向定位并优化椭球元素的多点定位法来直接确定最优区域性椭球面的原理和方法,并据此研制了多功能软件,已在近期施测的宁波市基本控制网数据处理中采用,所获得的计算成果不仅包括了所有控制点基于ITRF框架的三维地心坐标, 而且确立由它转换到现有的城市独立坐标的严密的转换关系,由此转换后的成果与原有平面坐标的最小差异小于8cm。

  • 主页访问

    424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799

  • 成果数

    2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