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侯碧辉

     

  

凝聚态物理、磁共振、光学晶体的波谱与光谱分析,创立了现代物理农业研究方向。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侯碧辉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材料科学基础学科

  • 研究兴趣:凝聚态物理、磁共振、光学晶体的波谱与光谱分析,创立了现代物理农业研究方向。
个人简介

侯碧辉,女,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996-2000),中国电子学会磁学分会委员(2001-05,2006--),全国高等院校理科理论力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992-96)。
    1946年6月,生于云南昆明。1970年,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核物理专业本科毕业。1970-72年,贵州省兴义县下午屯公社农村劳动锻炼。1972-1977年,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中学任教。
    1977年-200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系,从事教学和固体物理学科学研究工作。其中,1985-1986年在德国汉堡DESY加速器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从事HERA工程磁铁的理论设计与测量分析研究工作。2001年9月调入北京工业大学数理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从教35年,曾为吴杭生教授(院士),强元棨教授,胡伟敏教授和金怀诚教授做教学辅导工作,得到他们的指导和帮助。先后主讲研究生的群论,高等固体物理学;本科生理论力学、群论和量子力学、磁共振、高等数学和固体物理学等课程。
    1982年1月评定为讲师,1990年12月任副教授,1998年5月任教授。
    科研工作研究领域:凝聚态物理、磁共振、光学晶体的波谱与光谱分析,创立了现代物理农业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固体材料的磁性和电子自旋共振(ESR)波谱学研究。注重与其他学科的同仁合作,向他们学习。在用电子自旋共振(ESR)实验方法对固体物理学多方面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积累了丰富经验,实验研究工作涉及固体中的元激发,固体材料中的掺杂缺陷、射线辐照缺陷,结构相变,纳米晶尺寸效应引起的金属-绝缘体转变和非磁-磁性转变,掺杂离子和强辐照缺陷的电子组态精细和超精细结构,高温超导体的微波吸收的ESR谱的特征,以及稀土氧化物催化剂的磁性及催化氧化活性等。近年主要从事光学晶体的波谱和光谱分析,特别是光学晶体的太赫兹(1012Hz)波谱分析。
    最近几年,关注生态环境和农业问题,在国内首先倡导“物理农业”的理念并进行相关研究工作,参与973项目“人造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研究及解决方案探索”的相关研究工作。
    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 主页访问

    197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73

  • 成果数

    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