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郭祀远

     

  

长期从事制糖工程、溶液提纯分离及溶液电磁处理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和研究生教学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郭祀远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工程与技术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制糖工程、溶液提纯分离及溶液电磁处理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和研究生教学工作。
个人简介

郭祀远(GUO Si-Yuan),男,汉族,广东潮阳人,1939年7月出生。1960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工程系;1964年糖品物工学专业研究生毕业;1984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化工系获博士学位。1985年在华南工学院晋升为教授;199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教授、制糖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学术负责人。兼任《华南理工大学学报》副主编,广东省制糖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工业结晶专业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制糖学会(ASSCT)海外会员,国际名人传记协会终身高级会员(LFIBA)。此外,还被广西大学聘为兼职教授,湛江市政府聘为“科技兴湛高级顾问团”专家。
    郭教授长期从事制糖工程、溶液提纯分离及溶液电磁处理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主持并完成十多项国家、部委、省、市科技攻关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项目等研究课题以及为工厂企业解决提高糖品质量和食品保鲜等生产技术问题,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已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十多项;获授权国家专利十多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有30多篇被SCI和EI收录;参编教材及大型辞典工具书多部。指导、培养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和高级访问学者40多名。
    主要科研成果:蔗汁电解澄清法开辟了改革制糖工艺的新途径,获广东省科学大会优秀科学技术成果奖;蔗糖晶体质量的研究提出和发展了应用密度梯度柱测量蔗糖结晶中包裹体含量的新方法而引起国际制糖界的重视,获省高校科技进步奖;新型澄清剂系列的研制及在糖厂的应用成果获教委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星火奖;物理场对蔗糖连续结晶的作用及计算机分析的理论成果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新型食品防腐剂的合成及应用技术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获省级优秀新产品奖和两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糖液磁场处理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引起国际关注而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与香港大学合作研究的螺旋藻的培养也获省级奖励;综合研究成果食品粘稠物系精制新技术及其应用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此外, 郭教授积极组织和参与制糖工程学科的改造和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并与国内外的有关单位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及联合培养博士生。其教学科研成就已载入当代国际名人传记权威文献《Dictionary of International Biography》,《Men of Achievement》及《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略》、《当代中国科技名人成就大典》和《中国专家大辞典》等。

  • 主页访问

    306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81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