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卢荣胜

     

  

从事光学、三维机器视觉、数字图像处理以及基于视觉成像方法的表面在线检测技术方面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卢荣胜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机械工程

  • 研究兴趣:从事光学、三维机器视觉、数字图像处理以及基于视觉成像方法的表面在线检测技术方面的研究
个人简介

卢荣胜,男,工学博士,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卢荣胜教授近几年一直在国内与国外从事光学、三维机器视觉、数字图像处理以及基于视觉成像方法的表面在线检测技术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期间、合肥工业大学工作期间和香港城市大学担任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期间,得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合肥工业大学人才引进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基金的资助,对基于标定方法的多传感器三维机器视觉在线检测技术与不标定三维场景重构理论与应用技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在英国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光学与机器视觉研究室担任 Research Associate期间和英国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计算与工程学院担任Research Fellow期间,在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局(EPSRC)基金资助下,对基于机器视觉成像方法的表面质量在线检测技术, 进行了许多探索性研究。主要研究成果有:
1.在基于标定方法的多传感器三维机器视觉在线检测技术研究方面,解决了多传感器三维机器视觉在线检测技术中的许多关键问题,研究论文曾被大型国际会议授予最佳论文奖。
2.在不标定三维场景重构理论与技术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即:基于编码结构光主动视觉测量原理,提出了在可变场景环境中,采用伪随机彩色序列编码闪光照明、数码相机摄像的方法,仅用一幅空间编码二维数字图象,在摄像机参数可变未知的条件下,不需标定,在欧氏空间自适应测量重构三维场景的理论与技术。
3.开发出了激光扫描多频道成像表面质量在线检测技术。在研究中发现照射到不同物体表面上的激光被物体散射后,散射光场中包含的物体表面质量信息(如表面缺陷、微观三维形貌、表面表面粗糙度等),可以通过角度分辨多频道成像的方法来分离。通过研究,成功地研制出了一种多频道成像激光扫描仪,可以用于各种金属和非金属大面积表面质量在线检测。
4. 基于机器视觉成像方法,提出了三种视觉成像表面粗糙度在线测量方法,即从一幅表面加工痕迹微观形貌纹理图像、散射光强空间分布图像和光学散斑场纹理分布图像中提取表面粗糙度的方法。研究成果发表于英国物理研究院(IOP) 的学术刊物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美国光学学会会刊Applied Optics 和Journal of 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 上。
    卢荣胜教授目前已经在国外学术杂志与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二十几篇,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发表中文专著1本,为近10个国际英文学术期刊提供论文评阅服务。

  • 主页访问

    359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01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