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龙桂鲁

     

  

从事量子计算机与原子核结构研究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龙桂鲁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原子核物理学

  • 研究兴趣:从事量子计算机与原子核结构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龙桂鲁,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物理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咨询委员会主任。1982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1987年在清华大学分别获得理学硕士、博士学位。1987、12-至今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工作,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1989、3-1993、3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作博士后研究工作。清华大学物理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99年当选英国物理学会高级会员(fellow)。2000年5月起担任北京市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北京高校物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从事量子计算机与原子核结构研究工作。在量子信息中,提出了Long量子算法和量子搜索算法相位匹配条件。实现了7个量子比特核磁共振量子算法实验,达到当时的最大量子比特数。提出了分布量子通讯的思想,构造了Long-Liu量子密钥分配方案。构造了第一个真正安全的量子直接安全通信方案--邓-龙-刘量子直接安全通讯方案,以及量子通讯方案。提出了波粒二像计算机的新计算模型。
  在原子核结构的研究中,提出了含同位旋的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IBM3的一类动力学对称性,与合作者J P Elliott教授等合作建立了IBM3的微观基础理论,提出了集体回弯机制,预言了超形变原子核36Ar的电磁跃迁性质,被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所证实。共计发表研究论文160多篇。
  199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8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2等奖,2004年获得胡济民科学教育奖,2006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07年获得Thomson Scientific卓越研究奖。

  • 主页访问

    403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37

  • 成果数

    1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