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赵耀华

     

  

地下建筑火灾科学与工程;太阳能中温集热技术;蓄能技术;节能与绿色能源建筑体系;建筑能耗实时分析与智能化控制技术;微传热传质机理以及高性能电子芯片散热技术;强化传热传质技术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赵耀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工程热物理

  • 研究兴趣:地下建筑火灾科学与工程;太阳能中温集热技术;蓄能技术;节能与绿色能源建筑体系;建筑能耗实时分析与智能化控制技术;微传热传质机理以及高性能电子芯片散热技术;强化传热传质技术等。
个人简介

赵耀华,男,1964年10月出生,湖南省澧县人。1986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系流体力学专业,1989年7月在北京工业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后留校工作。1992年1月获日本政府奖学金留学日本,并于1996年3月获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96年4月开始,分别在日本九州大学、东京大学及九州工业大学历任助教授(1年)、特别研究员(2年)及副教授(6年)。2000年12月入选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传热传质研究部部长。国家“863”后续能源项目副首席科学家。并于2005年5月作为北京市特聘教授,受聘于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历任日本多相流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及日本污泥处理研究会技术顾问等职。
    多年从事传热传质及强化传热基础研究、节能与新能源技术的开发研究以及地下快速道路的火灾科学与工程的关键技术研究等。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EI论文50多篇。专利12项。
    突出的研究成果有:1)沸腾传热传质的机理方面:否定了著名的流体动力学不稳定理论(美国,Zuber)及厚液层蒸干理论(日本,Katto),提出了动态微液层蒸发模型。该模型能很好地予测出从充分发展的核沸腾到包括最小热负荷在内的沸腾曲线,并解决了液体接触角及微重力对传热的影响、高速加热过程所出现的由非沸腾状态到膜沸腾的直接迁移、过冷沸腾临界热负荷以及窄空间沸腾临界热负荷等等重要问题;2)回旋流输运技术:与日本合作者共同开发的光纤等远距离套管内减阻敷设、药品的管内减损(或无损)输运、球形半导体材料在管内的无接触输运技术等;3)开发了太阳能碟式高温集热及热发电技术;4)首次可视化实验验证了微管内湍流提前发生;5)开发出了高性能相变式微型散热系统;6)建立了大尺度地铁火灾模拟实验平台以及地铁及地下公路火灾烟气防控关键技术等等。
    目前主要的研究内容为:地下建筑火灾科学与工程;太阳能中温集热技术;蓄能技术;节能与绿色能源建筑体系;建筑能耗实时分析与智能化控制技术;微传热传质机理以及高性能电子芯片散热技术;强化传热传质技术等。

  • 主页访问

    340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86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