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陈波

     

  

中药药性成因研究、天然植物中功效成分的分析分离、纯化、药物残留和食品安全等领域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陈波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973”、“863”首席科学家,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分析化学

  • 研究兴趣:中药药性成因研究、天然植物中功效成分的分析分离、纯化、药物残留和食品安全等领域
个人简介

陈波,博士、教授,男,1965年10月出生,湖南长沙人。
    1985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学化工系,1996年获湖南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湖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
    1985-2001年任湖南省卫生防疫站(现为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师、主管技师、副主任技师和主任技师。2001年至今,任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分析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药物分析硕士点负责人、湖南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省部共建教育部“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讲授的课程有研究生的《高效毛细管电泳》、《现代色谱分离分析》和本科生的《仪器分析》、《分析方法标准化》、《分析化学实验》和《仪器分析实验》等。
    2005年6月-2006年10月,受国际农业中心(IAC)研究基金资助,前往荷兰Wageningen大学有机化学实验室与T. A. van Beek教授和G. M. Visser教授合作,进行欧盟2004年开始资助的“生物微反应器”项目中的子课题“药用植物中血凝集素快速分析微流控芯片及其与激光诱导荧光、质谱联用”研究,并协助其指导该校博士研究生,与该实验室建立了密切的研究合作关系。
    陈波教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国家“863计划”项目“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国家“973”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等11项。在中药药性成因研究、天然植物中功效成分的分析分离、纯化、药物残留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J. Chromatogr. A,J. Chromatogr. B,Sep. Purify. Technol.,J. Pharma. Biomed. Anal.,《分析化学》,《色谱》和《中草药》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奖3项;研制的4个分析方法被卫生部采用为《中国保健食品技术规范》标准化分析方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5项已获授权)。

  • 主页访问

    323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16

  • 成果数

    1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