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黄希庭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黄希庭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黄希庭(1937-),西南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心理学会第七、八届副理事长兼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现任西南大学心理学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专业负责人、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站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心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心理学报》编委,台湾大学《本土心理学研究》编辑顾问,重庆市心理学会理事长,重庆市政协委员,四川大学、苏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曾荣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人事部授予的“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学术成就:①时间心理学方向,在中国开创了时间心理学研究,最先将模糊统计赋值、信号检察论、多因素实验应用于时间心理研究;开辟了时间隐喻的跨文化研究;提出了时间认知的分段综合加工模型;发现了Kappa效应的年龄特征,时间判断的通道效应,心理时间的分段性和时间维度的人格特征。成果被国外学术专著及国内多本教科书引用,其中一篇被国外学术刊物全文译载;40余篇论文被PA收录。②人格心理学方向,在中国开创了大学生心理学的研究,将模糊聚类分析法、模糊偏序关系矩阵排列法、多特质多方法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法因素分析等应用于人格研究;最先把价值观引入心理学教材;把价值观划分为十大类,即人生价值观、政治价值观、道德价值观、人际价值观、职业价值观、审美价值观、宗教价值观、自我价值观、婚恋价值观和幸福价值观,对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进行实证研究并根据其特点提出许多合理的教育建议;开创了对自立、自信、自尊、自强的心理学研究;对儿童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养成教育做过深入的研究;有一项成果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9项成果被教科书引用,25项成果被PA收录。③教书育人成绩卓著。出版了一系列高等学校心理学的优秀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如《普通心理学》(甘肃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获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84年版;获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心理学导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92年版;获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心理学》(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为培养我国的心理学人才做出了贡献。已出版教材、专著、译著51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

  • 主页访问

    360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06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