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昭铁

     

  

主要从事高分子的合成、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两亲性高分子自组装、高分子微胶囊的组装以及纳米球药物输送等研究,在合成方面以阴离子、阳离子、自由基等方法为主,合成了亲水性高分子、疏水性高分子、两亲性高分子、多官能团性高分子、非线性性、星状型高分子等多种医药用高分子材料。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昭铁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物理化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高分子的合成、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两亲性高分子自组装、高分子微胶囊的组装以及纳米球药物输送等研究,在合成方面以阴离子、阳离子、自由基等方法为主,合成了亲水性高分子、疏水性高分子、两亲性高分子、多官能团性高分子、非线性性、星状型高分子等多种医药用高分子材料。
个人简介

刘昭铁,博士、教授、博导,1965年出生于湖南省安化县。1988年获湖南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获物理化学理学硕士学位,1995年1月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获有机化工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1995~2000年先后主持了原国家科委专用化学品专项项目 “甲酸甲酯催化剂的开发”,中国科学院 “九、五” 重大攻关项目 “天然气、炼厂气转化利用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
    1995年被中国科学院破格晋升为特聘研究员。同年获准中国科学院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第二批 “百人计划” 资助,在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天然气转化重点实验室主持 “天然气转化制高附加值化学品” 项目。主要从事 “合成气低温合成甲醇联产甲酸甲酯”、“乙炔与甲酸甲酯加氢酯化合成丙烯酸甲酯”、“甲酸甲酯异构化制乙酸” 等课题的研究与开发。其中 “丙烯酸甲酯的合成方法” 分别获中国发明专利 (ZL 96117838.8) 和美国发明专利 (US6022990, 2000)。
    1996年入选国家人事部等七个部委 “百千万人才工程” 第 一、二层次人选。199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1997年7月~2000年12在康捏狄格大学和麻省大学化工系做高级访问教授,从事超临界条件下纳米材料的合成、表面活性剂的研制和导电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
    2001 年 1 月~2004 年 2 月,在加拿大的麦基尔大学工作。主要从事高分子的合成、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两亲性高分子自组装、高分子微胶囊的组装以及纳米球药物输送等研究,在合成方面以阴离子、阳离子、自由基等方法为主,合成了亲水性高分子、疏水性高分子、两亲性高分子、多官能团性高分子、非线性性、星状型高分子等多种医药用高分子材料。
    2004年3月回国工作,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科技部973前期专项1项(2004CCA007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20473051),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横向课题多项。目前主要从事超临界介质中材料合成、绿色催化反应和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的研究。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源期刊20多篇,已获美国发明专利和中国发明专利各一项,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项。现为Green Chemistry、Ind. Eng. Chem. Res.、J. Chem. Eng. Data、Polymer、Soft Matter、Cellulose、Asia-Pacific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Environmental Chemistry Letter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Journal of MembraneScience、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Materials Letters、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等刊物的审稿人。

  • 主页访问

    371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77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