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福昌

     

  

反刍动物营养(肉牛)和家兔生产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福昌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畜牧科学、动物医学

  • 研究兴趣:反刍动物营养(肉牛)和家兔生产
个人简介

李福昌,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动物营养和家兔生产的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在《Asian-Australasia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Journal of Animal Physiology and Animal Nutrition》《畜牧兽医学报》和《动物营养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世界养兔大会上发表有关肉牛营养和家兔营养的论文80余篇,主编、副主编和参编专著20部,获农业部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4项,正在主持、参加各级科研项目6项。在科研和培养研究生工作中,长期从事的相对稳定并有成果的研究方向为反刍动物营养(肉牛)和家兔生产。
    反刍动物营养主要是肉牛淀粉营养,采用反刍动物营养中几乎所有的先进研究方法,包括瘤胃尼龙袋法、呼吸测热法、酶解法和真胃营养灌注等,在国际上首次利用牛小肠液冻干粉法研究了瘤胃非降解玉米淀粉的小肠消化率,在国内首次对肉牛玉米淀粉的瘤胃降解率和小肠消化率进行了研究,系统研究了玉米淀粉对肉牛瘤胃发酵、营养物质消化、能量转化和相关血液指标的影响。该领域对国内肉牛生产尤其是肉牛的短期育肥(提高肉牛的增重速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较大的使用价值。
    家兔生产领域包括家兔生产的各个基础环节(兔舍建造及兔舍环境控制、品种的培育和选育、家兔的营养和饲料、家兔的繁殖和家兔的饲养管理),在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主要研究家兔的营养,特点是利用现代营养技术研究家兔的营养需要量以及营养物质与家兔营养物质消化利用、小肠消化生理、免疫和肉品品质的关系,先后进行了不同蛋白质水平对獭兔生产性能的影响,不同蛋氨酸水平、氮硫比对安哥拉兔产毛性能、营养物质利用、血液生化指标影响的研究,不同能量水平、蛋白水平对中型肉兔生产性能、营养物质消化利用、免疫性能和相关血液指标的影响研究,以及山东省规模化兔场环境指标的监测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均属于填补国内家兔营养的空白。家兔营养需要量的研究对家兔生产中日粮的配合和饲料供应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家兔营养物质与免疫的关系研究属于交叉学科,涉及动物营养和免疫学两个学科,研究内容和结果将对家兔生产以及畜牧生产具有较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有利于提高家兔的抗病能力、减少家兔发病和提高家兔的成活率)。

  • 主页访问

    218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997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