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薛芳森

     

  

主要从事农林昆虫生物学和滞育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薛芳森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植物保护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农林昆虫生物学和滞育的研究。
个人简介

薛芳森,1950年3月出生,江西农业大学昆虫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昆虫学会理事、江西省昆虫学会理事长,昆虫学科学术带头人。1983年江西农业大学植保系昆虫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1—1992年和1996—1997留学德国萨尔大学生物系,2001留学比勒费尔德大学生物系。主要从事农林昆虫生物学和滞育的研究,在昆虫教学和研究上主要取得如下成绩:(1)首次在国内外报道了近10种重要农林害虫的生物学特性,为这些害虫的防治提供了基础资料,丰富了教学内容; (2)根据10多年对昆虫滞育(冬眠或夏眠)研究的结果,首次在国内外提出了“农业害虫分散繁殖”的新见解,进一步扩展了滞育的含义;(3)首次在国内外开展了昆虫滞育光周期钟和计数器的研究,填补了国内在这个研究领域的空白;(4)首次在国内外报道了一个较低温度诱导的夏季滞育的昆虫,打破了夏季滞育仅能由高温和长日照诱导的常规概念。在SCI源刊物上已发表论文20篇,其中有8篇发表在“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上。
    目前本课题组主要开展四个方面的研究:1、昆虫滞育与环境因素,主要研究光周期、温度和食料等对滞育诱导、维持和解除的影响,为害虫发生期的预测和有益昆虫的繁殖提供思路和方法;2、昆虫滞育控制的光周期时间测量机制的研究,主要研究昆虫的光周期钟(Photoperiodic clock)和计数器(Counter)的特点, 为阐明和分析昆虫光周期钟和计数器的结构和机制提供新的证据和基础资料; 3、、昆虫滞育反应的地理变异,主要研究不同地理种群滞育诱导、维持和解除对外界环境的反应及不同地理种群杂交后的滞育反应,揭示昆虫生活史和滞育进化的特点;昆虫滞育的亲代效应,主要研究亲代所经历的环境因素(如光周期、温度和食料等)和亲代自身因素(如年龄、行为、滞育和内源性因素等)对子代滞育的影响,探索亲代是如何传递滞育和非滞育信息给后代的。

  • 主页访问

    246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73

  • 成果数

    1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