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叶邦彦

     

  

主要从事金属切削机理及表面质量控制、特种加工、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叶邦彦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计算机辅助制造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金属切削机理及表面质量控制、特种加工、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个人简介

叶邦彦,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在华南理工大学机电工程系任教。后攻读机制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1989.10获工学博士学位。1995.10被聘为教授, 后晋升为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切削专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兼中南分会理事长、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等学校数控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ICPMT国际学术会议技术及组织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从事金属切削机理及表面质量控制、特种加工、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导电加热切削灭弧机理和电热参数的自适应控制、金属基复合材料加工表面质量及可用刀具、多分辩自适应谐振理论及其在刀具渐变磨损过程中的监测应用研究、钢材高速切削加工中的切削热的分配与切削温度测量等)、教育部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导电加热切削电热参数的确定和自适应控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金属翅纤维高效切削成形技术及工艺研究、非连续增强型金属基复合材料切削加工表面质量研究等)和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高效太阳能全自动节水灌溉设备开发等)以及横向科研项目等共19项。与合作者的研究成果“硬脆材料切削机理及技术研究”1998年10月被评为广东省重大科技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轻薄工件和带有孔或凹槽、凹面的弧形外圆工件的磨削成形加工方法)、实用新型专利五项。
    在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Materials Science Forum、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振动工程学报、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工具技术、现代制造工程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多篇被国外杂志和SCI、EI、ISTP等收录。近年来参加CIRP、IMCC、ICPMT等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1995年10月赴新加坡Gintic Institute of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作短期学术访问与合作研究。1998年3月,受台湾大学的邀请,赴台进行了学术访问和交流。
    在教学方面,讲授本科生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6门,主编全国高等学校规划教材《机械工程英语》等。已指导博士研究生21人、硕士生28人。

  • 主页访问

    300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62

  • 成果数

    1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