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王志华

     

  

一直致力于抗肿瘤免疫细胞、细胞因子和基因治疗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王志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973”、“863”首席科学家,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肿瘤学

  • 研究兴趣:一直致力于抗肿瘤免疫细胞、细胞因子和基因治疗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个人简介

王志华 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生物治疗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成员。1951年3月5日生。1978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1990年被省人事厅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1997年晋升研究员。王志华同志以中国政府派遣研究员的身份曾三次赴日本大阪大学细胞工学研究所、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学习。是中国免疫学会黑龙江分会常务理事;肿瘤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黑龙江分会理事;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共同研究员;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议专家;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优秀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
    王志华同志曾任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研究室副主任、主任,肿瘤生物治疗研究室主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抗肿瘤免疫细胞、细胞因子和基因治疗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其本人及其领导的课题组在该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成绩和卓越贡献。王志华研究证明用GM-CSF, IL-4,IL-12转基因细胞不仅有疫苗作用,而且还会对已发生的肿瘤具有协同作用和治疗作用。将共刺激分子(B7-1)基因导入肿瘤细胞,使之有效表达,通过与Th细胞的CD28受体结合活化T细胞,产生免疫应答,肿瘤细胞由于导入了B7-1基因可绕过CD4+细胞而直接活化CD8+T细胞引起对肿瘤的杀伤,它可以导致实验肿瘤的部分根除。在免疫细胞的活化和扩增方面,研究力求找到一种新的方法,即能增加效应细胞的数量和活性,又能增加其临床应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王志华同志有关IL-2、IL-4、IL-12、IL-24、BAI1,LAK细胞、A-NK细胞、TIL细胞、DC细胞、CIK细胞、肿瘤疫苗等研究是国内最早的研究者之一,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有的成果已进入肿瘤临床实验治疗,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86年以来重点参与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国家“八六三”重点攻关,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黑龙江省重点课题10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共获得国家、教育部、卫生部和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2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3项。在国内外发表中英文论文2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100余篇。教学方面曾主讲【基因工程的理论和技术】,【肿瘤分子生物学】及【肿瘤免疫学】等课程,并每年为研究生讲授【抗肿瘤生物治疗研究进展】,受到广大师生和临床医护人员的好评。

  • 主页访问

    249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90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