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建军

     

  

主要从事半导体超晶格物理和液晶物理方向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建军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半导体超晶格物理和液晶物理方向的研究。
个人简介

刘建军,教授,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1962年12月出生,河北省高碑店市人。1983年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97年河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并取得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并取得工学博士学位。刘建军教授于1994年担任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系副主任,2002年担任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院长,2009年担任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长,2011年担任石家庄学院副院长。他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半导体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高等学校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各1项。2004年被中共河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刘建军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超晶格物理和自旋输运方向的理论研究,研究工作曾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中科院半导体所横向基金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50多篇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B、Chinese Physics、Chinese Physics Letters、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和物理学报等著名物理期刊上,均被SCI收录,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顾秉林院士和郑厚植院士等人对该团队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些工作发展了前人研究内容,修正了前人结果,改正了前人错误,澄清了有争议的问题,具有创新意义,在有关研究课题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液晶物理的研究中,对百年的迷惑相态-蓝相,进行了初步的探讨,提出了蓝相的微观理论。尤其是对向列相液晶的研究,在论文中提出了研究向列相液晶的量子理论方法,研究内容得到了甘子钊院士和欧阳钟灿院士的高度评价。刘建军教授先后主讲本科生的《原子物理学》和《量子力学》等主干课程,研究生的《高等量子力学》、《半导体超晶格物理》和《液晶物理》等课程。到目前为止,他所指导的研究生都工作在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指导的研究生论文发表在SCI收录的期刊上。

  • 主页访问

    380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39

  • 成果数

    1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