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魏寿昆

     

  

共生矿有价值金属的提取与分离及有害元素的去除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魏寿昆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 职称:-
  • 学科领域:

    冶金物理化学

  • 研究兴趣:共生矿有价值金属的提取与分离及有害元素的去除
个人简介

魏寿昆,男,1907年9月16日生于天津市。冶金学及冶金物理化学家。1923年毕业于北洋大学矿冶系,获工学士学位。留德求学5年,1935年获德国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化学系工学博士。 1935~1936年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钢铁冶金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36年回国。“七七”事变后在陕、川、贵三省多所高校任冶金教授、系主任、教务主任等职,又在重庆任重庆矿冶研究所钢铁研究室主任、代理所长3年,重庆材料试验处冶金组主任1年。建国后任北洋大学工学院院长,冶金系主任及教授、天津大学副教务长、冶金教授,北京钢铁学院教务长、一级教授。“文革”后任副院长兼图书馆长,1988年北京钢铁学院更名北京科技大学,仍在该校任冶金物理化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至今。1980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1994年改称院士,现任资深院士。1985年被日本铁钢学会选为名誉会员,1990年被选为中国金属学会荣誉会员,还被聘为上海大学及北方工业大学名誉教授。
  曾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常务委员、工作组委员会高教组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央常务委员、参议委员会常委、顾问委员会常委,现任九三中央顾问。还曾任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冶金物理化学分会理事长、荣誉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首届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届理事,国家科委冶金学科组副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科学科组首届评议组成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矿冶卷)冶金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冶金卷编委会委员,全国冶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等。
  从北洋工学院任教起从事冶金教育工作78年(含留德5年),先后讲授过冶金及化学各种课程20余门,培养了大批人才。著有专著5部、科技论文140篇、一般论著38篇。科研总方向为共生矿有价值金属的提取与分离及有害元素的去除。具体项目如下:(1)国产有关矿石的综合利用;(2)小型钢铁工业的技术改进;(3)高温熔体活度理论(著有专著);(4)完全离子化炉渣理论的钢铁脱硫;(5)高温熔体选择性氧化及转化温度理论;(6)固体电解质电池定氧技术的传播及应用;(7)包钢含铌铁水的热力学行为及铌铁合金脱锰;(8)华南铁矿还原脱砷;(9)锰合金冶炼的还原脱磷;(10)活度相互作用系数计算的理论探讨;(11)包头铁矿铁铌分离新方法;(12)1989~1992年全国钢铁资源(铁矿及煤炭)以及国外铁矿海港运输的调研。
  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3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1等奖2项,2等奖1项,国家教委高校教材优秀奖等奖励。

  • 主页访问

    336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31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