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吴春福

     

  

主要从事中枢神经药理学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吴春福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药物化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中枢神经药理学的研究
个人简介

吴春福,1982年以优秀成绩毕业于沈阳药学院,留校任教。1992年、1994年分别两次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199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6年任沈阳药科大学常务副校长,2000年任校长。2000年获日本北海道药科大学博士学位。
    1985年由国家公派赴意大利进修神经药理学,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应用脑内透析技术测定清醒动物脑内神经递质乙酰胆碱释放的方法,并应用此技术研究了药物和衰老对乙酰胆碱释放的影响,获"药理学研究专家"证书。1987年回国后,建立了神经药理研究实验室。
    目前吴春福教授主要从事中枢神经药理学的研究。在药物对乙醇引起大鼠抗坏血酸释放影响的机制研究中有许多新发现,对于深入理解乙醇的中枢作用机理及研究滥用药物引起的中枢神经损伤的防治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首次发现拟人参皂苷F11有抗吗啡成瘾和抗吗啡耐受性作用。目前正利用这些化合物,采取半合成或生物代谢的方法设计制备其他人参皂苷类成分,为研究开发可望有效抑制阿片类依赖性和耐受性的新药奠定化学和药理学基础。已申请了相关化合物的制备、临床新用途等3项专利,并获得发明专利一项。
    近年来先后主持了科技部十五新药研究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基金、国家新药基金、国家医药局青年基金以及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技术基金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并主编出版了《现代老年药学》、《药学概论》和参加编著了《药理实验方法学》、《中医方剂的药理与应用》、《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等多部学术著作。
    在教学方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讲授《中药药理学》、《专业英语》、《药学概论》、《分子药理学》、《神经生物学进展》等课程。近年来已培养研究生40余人,博士后5人,其中已毕业硕士生18人,博士生19人。至今在国内外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近150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
    参加工作以来, 在科研教学方面获得许多奖项。2006年入选度“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获得沈阳市科技创新奖,2005年获沈阳市科技振兴奖,2004年被评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第六届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奖,2002年获得卫生部颁发的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研究二等奖等。兼任国家新药研究与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老年药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新药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教育学会理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学院校委员会副理事长、辽宁省药学会理事长等。

  • 主页访问

    244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49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