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宝林

     

  

长期致力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研究,尤其在骨骼发育方面研究取得系列性成果,揭示了大量未知数。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宝林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儿少卫生学

  • 研究兴趣:长期致力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研究,尤其在骨骼发育方面研究取得系列性成果,揭示了大量未知数。
个人简介

刘宝林,男,1940年6月生,中共党员。1964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专业,留校任教。1993年晋升教授,2001年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学教研室主任(1987~2000)及省重点学科带头人。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预防医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全国规划教材《儿童少年卫生学》副主编(4、5、6版)、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编委、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编委及特约编审、中国校医杂志副总编等。
    刘宝林教授长期致力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研究,尤其在骨骼发育方面研究取得系列性成果,揭示了大量未知数。大体分4个阶段:1979~1982年完成6个月~17岁儿童少年骨发育及体格发育系统观察,研制成适合本民族的婴幼儿和学龄儿童手腕骨骨龄图谱。本研究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1983)。1983~1989年进行百余名少女青春期骨发育的动态观察和儿童骨皮质发育研究(1320例),结果表明,85.7%的女孩初潮骨龄为13.0~14.0岁,拇指内侧种籽骨萌出到月经初潮平均相距18.4个月;各年龄段II掌骨皮质厚度均大于其它掌骨,象身高发育一样,群体儿童II掌骨皮质发育水平曲线男女有两次交叉,研究得出的I.II.III掌骨皮质厚度年龄别、性别均值资料填补了国内空白。1990~1993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学龄儿童骨骼发育的动态分析及城乡对比研究”,观察样本1680例。结果表明:7~17岁青少年手腕骨骨龄均值城市高于乡村,18岁时城乡水平接近,青春发育初期城乡学龄儿童骨龄差别显著,本群体研究资料显示,城市比乡村儿童进入青春发育期早1年,《健康报》、《中国科学报》等报道了该研究成果,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994 ~2005年进行某些特殊儿童群体骨发育观察及儿童手腕骨长期变化研究,主要结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开展骨发育深化研究。
    几十年来,共在国家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60余篇,主编、主审、参编专著12部,如主编《青春期发育及保健》(1993)、《骨骼发育的研究及应用》(1995),参编《儿童少年生长发育》(1991)、《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1999)等。
    由于他的突出贡献,1993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教师,同年被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学会授予“为我国儿少卫生、学校卫生科学事业发展做出显著成绩”荣誉奖,1996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 主页访问

    282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61

  • 成果数

    1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