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徐列明

     

  

肝硬化腹水形成机理和肝纤维化形成机理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徐列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西医结合医学

  • 研究兴趣:肝硬化腹水形成机理和肝纤维化形成机理的研究
个人简介

徐列明,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肝病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肝二科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西医结合)评议组成员、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计划评价专家、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医学会肝病学科分会副主任、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96年被国家卫生部评为“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1998-2000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
    文革后首届中医本科毕业生。曾师从著名老中医王玉润教授10余年,先后取得中医肝病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1997年赴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3年半,先后在国际著名肾病权威、美国内科协会主席Scherier教授和国际著名肝病权威Friedman 教授指导下,开展肝硬化腹水形成机理和肝纤维化形成机理的研究。
主要学术成就:
    1. 在国际上首次从正常人肝脏分离出肝星状细胞,经过转染SV40T基因,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株人肝星状细胞株,并以本人姓名首字母命名LX-1。以后又在LX-1基础上,低血清长期培养筛选,建立LX-2。LX-2细胞株已被国际上100多家研究机构采用并已有多篇论文发表。这2种细胞株被国外《临床病理学杂志》称为“慢性肝病的革命性研究,可能导致抗肝纤维化治疗法的诞生”。
    2. 在国内最早开展大鼠肝星状细胞的研究,并将中医药研究引入到以肝星状细胞为对象的实验研究中。最近又在国内率先成功分离培养人肝星状细胞,并与国外合作,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人肝星状细胞表达与肝纤维化有关的肌细胞增强因子,揭示中药丹参成分对肝星状细胞增殖、收缩、活化、迁移均有抑制作用,是中药抑制几种细胞因子在星状细胞内信号传导的结果。
    3. 协助证实“正虚血瘀”是肝纤维化的中医基本病机的假说,参与研制的抗肝纤维化中药新药“扶正化瘀胶囊”获国家发明专利。相关研究获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三)。
    已负责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部、局级项目10余项,参加过国家“八五”、“九五”和“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672489)和上海市自然基金项目(06ZR14082)。已参与获中国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核心医学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美国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7篇(SCI收录)、摘要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和摘要1篇。参编著作6部。

  • 主页访问

    438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84

  • 成果数

    1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