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严洁

     

  

经脉脏腑相关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严洁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973”、“863”首席科学家,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针灸学

  • 研究兴趣:经脉脏腑相关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个人简介

严洁,女,1941年生,现为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针灸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首批名中医,湖南省第二届优秀中青年专家,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经络分会副会长,湖南省针灸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从事教学、科研、临床40余年,指导培养海内外博士生26名,硕士生21名。长期以来,带领一支团结齐心,无私奉献的科研团队,以“经脉脏腑相关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作为主攻方向。开展了30余项课题研究。其中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国家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课题1项,国家中医管理局课题1项。曾担任国家“七•五”攻关,“八•五”攀登,“九•五”攀登预选项目“经络的研究”课题中“经脉脏腑相关”专题组长,子课题负责人,及“九•五”攀登预选项目“经络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除外尚参与了国家“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先后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3个(其中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9项排名第一),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排名第二),出版个人专著《图解中国针灸技法》1部,副主编普通高等中医院校规划教材《针灸学》及配套著作共4部,协编教材1部(《实验针灸学》),整理出版针灸医籍4部,参编著作6部,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源刊与收录共7篇)。1996年至2005年分别赴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参加世界针联主办的国际针灸学术交流会,1997年赴马来西亚讲学。在“足阳明经与胃相关”的研究中,发现了针刺四白穴可使胃窦容积明显增大,胃运动功能明显增强,胃粘膜损伤指数明显降低,其效应不亚于针刺足三里,为临床治疗胃病提供了有效穴,亦为经络学说“上下对应”的标本理论提供了实验依据。并进一步从针刺→脑肠肽→细胞膜受体→G蛋白偶联→胞内第二信使→生物学效应等多水平阐明经穴与脏腑联系的通路及物质基础。深化了针刺对脏腑调控过程及机制的研究,丰富了传统针灸对经脉--脏腑相关理论的认识。

  • 主页访问

    259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08

  • 成果数

    1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