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陈良怡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  分子医学研究所细胞分泌和代谢实验室

研发新的成像技术;基于活细胞超分辨率成像数据;利用大视场高分辨率双光子光片等成像技术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陈良怡
  • 目前身份:在职研究人员
  • 担任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学位:博士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高级-教授
  • 学科领域:

    生物医学工程学

  • 研究兴趣:研发新的成像技术;基于活细胞超分辨率成像数据;利用大视场高分辨率双光子光片等成像技术
个人简介

陈良怡教授1995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生物工程与医学仪器专业学士学位;1998年于华中理工大学获生物电子学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1-2004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理与生物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为Bertil Hille教授;2004年6月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10月6月起至今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细胞分泌和代谢实验室主任、教 授。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并成为Faculty of 1000组织的资深faculty member。获得过科技部“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支持,并作为骨干参与基金委国家重大 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超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的研发,获得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多项奖励,并多次受邀在如OSA、SPIE和 Biophysical Society等学术团体组织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陈良怡教授的团队一直致力于糖尿病相关的胰岛细胞生物学方向的研究。我们结合电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等手段,发展和应用先进的显微成像技术和分 析手段,从分子—细胞—胰岛—动物活体这四个不同的层次阐明糖尿病发生过程中胰岛素分泌的时空变化,以及这些变化与疾病发生和发展的关系。

近年来,我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上:1)分子和细胞水平上调控胰岛素分泌和胞吞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包括与胰岛素分泌耦联的快速胞吞的新机制,依赖于 网格蛋白的形式(Dev Cell, 2015),以及目前正在研究的不依赖于网格蛋白的快速胞吞机制(Traffic, 2008)。我们也正在研究最少几个SNARE蛋白复合体分子介导不同类型的胰岛素分泌过程这个基本科学问题。2)研究胰岛和在体水平上不同神经递质和激 素(包括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等)如何动态调控胰岛细胞的分泌和血糖平衡,研究该调控平衡如何被打破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研究的模式生物包括小鼠和斑马鱼。 3)发展先进的显微成像技术和分析手段来帮助观察之前看不见的精细生命活动过程:发明超高Z轴分辨率的扫描全内反射角显微镜(va-TIRF, Biomed Opt Express, 2014)和活细胞超高分辨率结构光成像显微镜(Super-SIM microscope),用于细胞和分子水平囊泡分泌和胞吞的机制的研究;发明双光子三轴扫描光片显微镜(2P3A-DLSM, Cell Res., 2015),用于胰岛水平上胰岛素分泌的三维成像和斑马鱼在体胰岛功能检测;发明荧光图像自动处理算法平台,用于自动化和高通量的分析胰岛素分泌事件的时 空信息(Biophys J., 2015)等。

  • 主页访问

    9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921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