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蒋昌忠

     

  

纳米晶体材料,光电功能薄膜, 金属薄膜,非晶态薄膜,薄膜材料的光学非线性效应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蒋昌忠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原子核物理学

  • 研究兴趣:纳米晶体材料,光电功能薄膜, 金属薄膜,非晶态薄膜,薄膜材料的光学非线性效应研究
个人简介

 蒋昌忠,1962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国里昂Claude Bernard第一大学材料物理系博士,曾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兼职湖北省核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理事、中国电镜学会仪器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研究领域:纳米晶体材料,光电功能薄膜, 金属薄膜,非晶态薄膜,薄膜材料的光学非线性效应研究。对离子束方法合成材料、离子束表面改性、加速器和离子注入机、扫描电子显微学等理论和实践有深入的研究。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科研论文45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一项,教育部研究项目2项,横向科研项目一项。参加过十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
  主要科研成果如下:1)利用加速器--透射电镜联机装置原位观测了离子注入形成纳米晶体的过程;用透射电镜原位退火实验,原位观察了纳米颗粒在退火过程中的成核、生长变化规律;2)用蒙特卡罗方法模拟了电子束和固体相互作用的全过程,研究并论证了具有探测高能同轴背反射电子功能的新型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可行性;3)用离子注入的方法成功制备Ag-Cu合金、Zn-ZnO核壳结构纳米颗粒;4)首次分析并解释了离子注入法形成含空洞纳米颗粒的机理,解决了这一国际上已被发现但没有解决的问题;5)首次成功制备了金属壳-空洞-金属内核三层结构纳米颗粒,并解释了其形成的机理;6)对离子注入形成的纳米颗粒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研究,发现了晶格扭曲、位错、层错、孪晶等现象。

  • 主页访问

    243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74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