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黄罡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黄罡
  • 目前身份:在职研究人员
  • 担任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学位:博士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高级-教授
  • 学科领域:

    计算机软件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黄罡,男,博士,1975年10月出生于湖南株洲,北京大学教授、博导,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操作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分别于1997年和2000年在西北工业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3年在北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长期从事系统软件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美自然科学基金联合研究、欧盟第七框架等项目支持下,针对自适应软件的可变性、可达性和可用性问题,从复杂自适应系统的视角,提出一套基础化、系统化、普适化的基于运行时体系结构的自适应软件模型与方法,在自适应软件计算反射原理、运行时模型驱动方法、自适应系统的软件定义方法等方面取得突破,研制的技术与系统在企业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先后获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个人排名第三)、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15年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二)以及十余次国际会议和期刊最佳/优秀论文等荣誉。

现任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副主席、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与大数据青年科学家专委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专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IEEE商业信息化与系统技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大数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专家。曾任ACM/IFIP/USENIX Middleware、IEEE COMPSAC、IEEE SOSE、“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大会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或大会主席、ISO/JTC云计算国际标准以及Java国际标准专家组成员。

  • 主页访问

    102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694

  • 成果数

    1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