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吴俊宝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天津大学  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理论物理:超弦理论、量子场论:规范/引力对应中的可积性;非局域算符及其全息描述;规范理论与超弦理论中的散射振幅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吴俊宝
  • 目前身份:在职研究人员
  • 担任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学位:博士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高级-教授
  • 学科领域:

    理论物理学

  • 研究兴趣:理论物理:超弦理论、量子场论:规范/引力对应中的可积性;非局域算符及其全息描述;规范理论与超弦理论中的散射振幅
个人简介

吴俊宝  教授 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 副主任

教育背景:

    1997年9月 - 2001年7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专业,理学学士。

    2001年9月 - 2006年7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导师:宋行长、朱传界

工作经历:

    2006年10月 - 2008年10月,意大利高等研究生院(SISSA),博士后

    2008年10月 - 2010年10月,韩国高等研究院(KIAS),博士后

    2010年10月 - 2016年11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6年11月 - 2017年6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与核能工程学院,副研究员

    2017年6月 至 今, 天津大学理学院量子交叉研究中心,长聘教授

研究方向:

    规范/引力对应中的可积性

    非局域算符及其全息描述

    规范理论与超弦理论中的散射振幅

基金项目:

    陈-Simons-物质理论中的可积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主持,2020-2023,11975164.

    高阶引力及其在场论中的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参与,2020-2024, 11935009.

    三维陈-Simons-物质理论若干问题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主持,2016-2019,11575202.

    超弦理论及其在量子场论中的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主持,2013-2015,11222549.

    超对称规范理论中的Wilson圈算符的全息描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主持,2012-2014,11105154.

学术奖励:

    博士论文《量子场论与超弦理论中的微扰散射振幅》入选2008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与北京大学陈斌教授合作发表于JHEP的论文Semi-classical strings in AdS4*CP3入选2008年中国最具影响百篇国际学术论文。

    201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

重要成果简介:

1.规范理论中的散射振幅

利用Cachazo-Svrcek-Witten规则(MHV图形规则)及其包括费米子后的推广,计算了包括规范场和费米子的规范理论中所有googly振幅。证明了利用CSW规则计算的树图规范场振幅满足对偶Ward恒等式(U(1)规范场在树图退耦)和电荷共轭变换不变性恒等式。探索了这一规则在引力子振幅方面的推广,该尝试被E. Witten后续工作引用。

建立起四维多项式形式散射方程和有理形式散射方程及其相关振幅表达式之间的联系。获得一些复杂四维场论中树图振幅基于散射方程的表达式,并研究了一些振幅的双软粒子极限。DBI-VA理论中的双软极限定理被斯坦福大学的Kallosh教授认为给出揭示这里神秘非线性实现超对称性的线索。

2.非局域算符及其全息对偶

构造了ABJM理论中保持1/6超对称的玻色型Wilson圈,对圆周形此类Wilson圈计算了直到两圈水平的真空期望值。此结果是加州理工学院的Kapustin教授与合作者将超对称局域化技术推广到三维情形的动机。

在一般的三维N=2陈-Simons物质理论中发现了保持一半超对称的费米型Wilson圈,突破了费米型Wilson圈只在超对称较多的陈-Simons-物质理论的预期。并预示之前“AdS/CFT对应字典“中关于N=2 陈-Simons理论中超对称Wilson圈的“词条“需要修改。

3.规范/引力对偶中的可积性

首次在超对称较少甚至没有超对称的陈-Simons-物质理论中发现可积性结构,其中\gamma形变ABJM理论的可积性构成了近年三维渔网理论可积性这一研究热点的基础。

利用坐标Bethe拟设方法,给出强烈证据表明带味ABJM理论是可积的。这里标量部分的反射矩阵在两圈图水平是反对角的。这和所有四维已知的情形不同。

 

  • 主页访问

    21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98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