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徐振晔

     

  

从事中医中药治疗恶性肿瘤临床与实验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徐振晔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肿瘤学

  • 研究兴趣:从事中医中药治疗恶性肿瘤临床与实验研究
个人简介

徐振晔,男,60岁。龙华医院肿瘤科主任医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指导老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副院长,龙华医院浦东分院院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肿瘤协会理事,WHO西太地区传统医学肿瘤临床指南特聘专家,中国癌症基金会传统医学分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抗癌理事会理事,上海市中医肿瘤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肿瘤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中医内科(肿瘤)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优势学科中医内科(肿瘤)学术带头人,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肿瘤学科带头人,上海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
    从事中医中药治疗恶性肿瘤临床与实验研究工作30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深的造诣,特别是运用中医扶正法,攻补兼施、阴阳平衡法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以及肝癌、乳腺癌、胃癌、脑瘤、癌性积液,防治化疗骨髓抑制,取得了明显的临床疗效。
研制的双黄升白颗粒先后二次获上海市科委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基金的资助,开展了前瞻性、随机、盲法对照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中药双黄升白颗粒升白,防治化疗骨髓抑制的疗效明显优于茜草双酯;与GM-CSF疗效相近,尤其是能有效地治疗Ⅲ°、Ⅳ°重度骨髓抑制。在国内中药防治骨髓重度抑制首见报导。
    根据流行病学报告,肺癌多发生于中老年病人,处于“天癸竭”阶段,以及化疗后多出现腰酸腿软,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认为肺癌病人以精气两亏为常见,在国内首次提出了益气养精、补肾法为主治疗肺癌,研制了肺岩宁方,列为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经委重点研究课题,在临床和实验研究中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并且已完成了制剂工艺、药效、药理、急毒、长毒试验,积极研发新药。
    根据长期临床经验,提出了中医药分阶段治疗肺癌的学术观点和优化方案。认为肺癌在化疗期间精气两亏兼有湿热阻滞中焦多见,注重益气养精扶正为主的基础上加用清热化湿和胃的方法增效减毒,研制了抗瘤增效方,在临床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经多中心、随机对照的方法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结果中位生存期中药组达15个月,明显高于化疗组10个月。其中位生存期高于国内外文献报道。
    研制了治疗肝癌的肝岩舒方,治疗胃癌、肠癌的抗癌精方,治疗乳腺癌的乳岩宁方以及治疗癌性胸水的悬饮宁方,在临床及部分实验中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在学术思想上及学术观点上不断探索创新。在国内众多学者提出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扶正与祛邪相结合的基础上,1992年就提出运用中医阴阳平衡法治疗癌症的学术观点。中医阴阳平衡法治疗癌症的学术思想,认为恶性肿瘤最终是由于人体阴阳失衡而产生的,疾病的发展,逆转或治愈,也同样是因为运用阴阳平衡法治疗,使原有的阴阳平衡状态发生了变化的结果。这是对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扶正与祛邪相结合治疗癌症的学术思想概括,是中医扶正法治疗癌症的深化和发展。
    三十年来,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肺癌中西医综合治疗》、《中医治疗恶性肿瘤》、《肿瘤患者应知》等多部著作,担任《中西医结合学报》等杂志编委。目前承担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及多项部市级重点科研课题。

  • 主页访问

    213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15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