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何友声

     

  

长期从事船舶原理、高速水动力学、飞行力学和出入水理论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何友声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流体力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船舶原理、高速水动力学、飞行力学和出入水理论研究
个人简介

何友声,男,1931年7月生,浙江宁波人。1952年9月上诲同济大学造船系毕业,1957年至1958年清华大学首届力学研究班学员兼辅导教师。历任大连工学院助教、系秘书;上海交大造船系助教、讲师、系秘书;上海交大工程力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副系主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1986年至1992年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1995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三、四届副理事长;上海力学学会第四、五届理事长;国家教委科技委第一届委员和全国多种一级专业刊物、学报的常务编委,1989年至2003年任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理事,与国际同行有广泛联系,享有较高的声誉,多次赴国外讲学。2002年被遴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04年中国宇航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空天科学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何友声教授长期从事船舶原理、高速水动力学、飞行力学和出入水理论研究,在造船界首次提出“辛氏法端点修正”的方法,被多次收录在各种船舶设计手册和教科书中;在螺旋桨激振力、水翼兴波理论、气垫船原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有创新意义的成果,拓宽了我国船舶原理的研究领域,为我国水翼水动力设计和改善船尾激振性能建立了基础,在他的专著《螺旋桨激振力》推动下,使我国所设计的船舶的减振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因而此书获得国家教委优秀专著奖。何友声教授在国内开拓了高速水动力学新领域的研究,在空泡流、空泡脉动特性、物体出入水过程的数值模拟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近年来,为适应长江口水资源开发、环境保护、航道建设需要,建立了河口水动力学的研究基地,积极推动为上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多年来,在国内外一流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先后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他还从事和领导过多顶综合性工程设计和建造,其特色是理论推导、实验验证与工程设计并茂。由于他在科学技术上的贡献,曾先后10余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何友声教授忠诚于科技和教育事业,热爱祖国、学风正派、治学严谨,在50多年的高教生涯中,培养出许多优秀人才。恢复学位制后,他建立了以水动力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流体力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己培养了30名硕士生、10余名博士生和博士后,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他的许多学生在国内外的科技岗位上施展才华,作出显著成绩。

  • 主页访问

    199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2

  • 成果数

    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