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石学敏

     

  

一直从事针刺治疗中风病的研究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石学敏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973”、“863”首席科学家,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针灸学

  • 研究兴趣:一直从事针刺治疗中风病的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石学敏,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针灸学授衔专家,国家人事部授予的“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全国优秀院长”,“天津市科技优秀工作者”,“卫生部先进工作者”。1962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1965年毕业于国家卫生部研究生班。现为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针灸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天津针灸学会会长等职。
    三十余年来,一直从事针刺治疗中风病的研究工作,他所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和“针刺手法量学”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认可和推广应用,开辟了中风病治疗新途径,提高了中风病的治愈率,降低了致残率,目前“醒脑开窍”针刺法的研究已达分子基因水平。他积极引进中风单元的治疗模式,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以中医针灸为特色的“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开发了国家三类新药“丹芪偏瘫胶囊”、化瘀通脉注射液等,为积极发挥针灸、中药特色治疗中风病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他率先从日本京都大学引进快速老化SAM系列小白鼠,开展针灸抗衰老的研究;他将针灸应用于急症医学;他所创立的刺络疗法擅长治疗多种疑难顽症;他将针刺机理的研究深入到了基因水平。石学敏院士博览群书,采众家之长,集中外之萃,学验皆丰,高尚的医德,精湛的艺术,深受患者信赖、同行赞誉及国际友人的欢迎,被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誉为“鬼手神针”。
    石学敏院士先后承担国家“七五”、“八五”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八五”攻关等课题2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9项,获何梁何利科技奖1项,香港“求是”科技成就奖1项,主编著作20部,曾作为主编主持了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规划教材《针灸治疗学》及新世纪一版《针灸学》教材的编写。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天津市科技攻关计划重大科技项目各1项。培养博士研究生20余名,博士后2名,撰写论文40余篇。

  • 主页访问

    314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31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