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杨文采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杨文采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固体地球物理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杨文采1942年出生于广东,1964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 以后一直在地质矿产部门的研究机构从事地球物理研究。1981年公派赴加拿大McGill大学进修,后考取该校博士研究生,并于1984年取得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87—1988年他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作博士后研究, 1992年任地质矿产部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所长,1996年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任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中心副总指挥、地球物理子工程负责人。
    他从事地质研究四十余年,在地球物理领域不断开拓创新,攀登科学高峰。他撰写专著6部,发表研究论文157篇,被中国核心期刊CSCD引用六百多次,被SCI(EI)文献引用185次。他重视青年的培养和成长,曾多次在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授课, 已指导毕业研究生14名。
    中国蓬勃发展的最近十年,也是开创和发展中国大陆科学钻探事业的十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杨文采研究员把他全部的能力贡献给这一事业。1996年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成立,邀请杨文采研究员担任ICDP第一届科学顾问组(SAG)成员。1997年初,他与许志琴院士等七位中外科学家一道提出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大陆科学钻探项目。同年地质矿产部任命他负责中国大陆科学钻探的地球物理调查,他提出应用地震组构判识来研究地壳演化和壳—幔相互作用的原理及根据, 计算了陆—陆深俯冲造成的地壳缩短和产生的浮力。他发现中国东部岩石圈地幔内部存在全球罕见的多层反射体,改变了前人认为拉张区岩石圈地幔因缺乏反射相对透明的看法, 并提出相应的模型,说明地幔多层反射体源于中生代地幔减薄作用。此外,他还根据第一手资料定义了一种新的地震组构:地震岩浆拱弧构造,指出了这种组构的地幔岩浆侵位成因和分类。2001年,科学钻探计划得到国家批准,他任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中心副总指挥、地球物理子工程负责人。他设计和负责实施了中国结晶岩区首次三维和数字三分量反射地震调查,创建了我国深反射地震资料处理中心, 提交了高质量的深反射地震剖面和三维数据体,为大陆科学钻探选址和区域地质构造研究提供了优质资料, 并对大陆科学钻探主孔岩性构造进行了预测,为后续的岩心钻探基本证实。
    他的另一项学术成就是地球物理反演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复杂的地球组构的定量解译在地球物理学中被称为“反演”。他在以下三个方向上发展了地球物理反演的理论。(1)统一性:即在泛函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对各种勘探地球物理方法都适用的反演理论与方法。他建立起适用于地震、电磁与重磁等各种地球物理勘查方法的统一的反演理论,和一整套广义线性反演方法,包括地震道广义线性反演、位场数据广义线性反演、以及应用于多种不同类型数据作输入的联合反演方法等。(2)适应性:以前人对地球物理反问题主要采用微扰法,假设地球介质的不均匀性属于小扰动或水平层状。他针对地壳物质高度不均匀性,提出适用于大扰动和非水平层状介质中声波方程反演与地震波速成像方法, 和跨孔地震层析成像的级联法。(3)非线性:他从混沌理论出发,探索非线性地震反演的规律性,证实非线性迭代过程可与非线性动力系统的混沌运动作类比;发现非线性地震反演过程的混沌行为,可以划分为类似于相变的几个阶段。同时,他应用混沌理论科学地定义了非线性地震反演的控制参数,明显提高了地震反演的分辨率,开拓了非线性地震反演的新方向。他的论文在国际上引起较大的反响,总部设在荷兰的ELSEVIER国际出版公司,表彰他2003年在著名的《Tectonophysics》期刊中发表的论文:“中国东部水平地幔反射:岩石圈减薄的证据”一文,被评为该刊2003-2007年引用最多的论文,并发给了“2003-2007年引用最多论文作者奖状”。美、日学术期刊多次约请他审稿, 特邀在国际学术报告会上作学术报告等。他以发展地球物理反演理论为研究核心,致力于示范性地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地壳上地幔研究、油气与矿产勘查及重大建设工程基础调查。他指导了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的层析成像工作、小丰满电站大坝病害检测、长江口上海排污总管破裂情况调查、塔北和大庆等油田储层地震反演与层析追踪、北京机场高速路立交桥墩质量监测等一系列疑难工程,把他研究的反演和地震层析成像理论迅速推向实用。他热爱自然,追求智慧;希望把短暂而美好的人生返朴守拙。

  • 主页访问

    338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89

  • 成果数

    1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