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吴式枢

     

  

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关于非相对论与相对论核多体理论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吴式枢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 职称:-
  • 学科领域:

    力学

  • 研究兴趣: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关于非相对论与相对论核多体理论
个人简介

江西宜黄县人。著名理论物理学家。 1923年5月27日生于北京。194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1951年获美国伊利诺埃大学哲学(物理)博士学位。后归国任大连工学院应用物理系教授,1952年调至吉林大学。 曾任吉林大学物理系教授、系主任、名誉系主任、自然科学委员会主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学部委员(院士)。连续担任第五至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物理学会理事,曾任中国核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学术方面,50年代初应用壳模型理论处理mu介子吸收和光核效应,被称为“吴模型”。应用格林函数提出了多体问题久期方程的新推导。建立了测定介电常数来判定水淹层的“相位介电测井”新方法的物理基础,从而为大庆油田解决了测井的一个关键问题。在原子核多体理论领域,开展了系统的深入研究,在格林函数多体理论及其应用方面,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理论体系。在零温、有限温、非相对论、相对论性的格林函数多体理论和单粒位阱理论等方面,均较全面的具有创造性的建树。所提出的非线性积分方程理论及不可约顶角的封闭表示式有重要的理论应用。 主要学术论著有:《非线性积分方程与格林函数》、《等效相互作用理论及顶角算符的封闭表示式》、《多重散射理论与格林函数方法》等。
  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关于非相对论与相对论核多体理论。这里介绍的文章是研究处理多体问题方法的部分代表性工作,其中包括部分求和法、等效相互作用的求法与表达式、相互作用推迟性产生的效应与计算方法以及Dyson-Schwinger 积分方程和Bethe-Salpeter积分方程的核的完整表达式。由于迄今量子场论计算必定会出现发散问题,另一部分主要工作是关于重整化理论计算的探讨。

  • 主页访问

    339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77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