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华贲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华贲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化学工程基础学科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华贲,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能源工程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强化传热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热力学与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能源网专家委员会成员,广州市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广东油气商会专家,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房地产商会能源高级顾问,国际设计与过程科学协会(SDPS)资深会员(Fellow); <石油化工>、<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石化技术与应用>编委。
主要学术成就:
(1)在我国过程工业特别是石化工业节能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领域做出了原创性贡献:创立了过程系统三环节能量流结构建模、分析和火用经济优化的理论和实用方法体系。在我国石化工业节能设计、改造工程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有国际影响。
(2)开拓了能量利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的一门新的交叉学科“寂态热动力学”,初步奠立了它的理论基础;将1957年Kline等人提出的“状态公设”发展为“能量公设”,提出了相应的普遍化能量和火用函数方程。
(3) 在石化工业节能降耗的工程技术开发实践中,运用三环节能量综合优化理论和系统方法,开展了各种炼油和石油化工装置和全厂的70多个规划、设计、改造工程和运行、管理优化节能项目,使能耗显著降低,并为企业创造了十多亿元的经济效益。
(4)作为首席科学家,联合清华大学等15个单位的数十位科学家,承担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高效节能的关键科学问题”(2000-2005),致力于传递过程强化和控制的场协同理论和能量利用系统多层次一体化集成建模、创新和优化理论两个学科前沿研究课题;已经圆满结题,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成果。
(5)提出了建筑物复合能量系统和分布式冷热电三联供能源系统集成建模和优化的策略方法,开发了相应的软件;已在广州大学城建筑节能和分布式能源站建设和深圳、广州、佛山等几个项目计划中应用。
(6)组织领导了我国引进LNG的高效利用和下游市场开拓前沿课题的研究开发工作,取得了一批成果。已完成深圳、福建、唐山等LNG工程研究项目5项。
(7)主持建立了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与基于时间链的“生命周期分析法(LCA)”互补的,基于空间链的“全方位评价法(GSA)”,丰富了可持续发展的理论研究。还应用于造纸、铝、LNG等产业链的布局研究。
  培养研究生80余人,专著及参与编著科技著作7部。发表论文200余篇,SCI、EI、ISTP等三大索引收录近百篇。获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7项,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八五”基础性研究十大成就奖1项,中国发明、中国实用新型专利5项。1993年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 主页访问

    821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45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