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温志渝

     

  

微型传感器系统和微型分析仪器系统集成技术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温志渝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微型传感器系统和微型分析仪器系统集成技术
个人简介

温志渝,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 年元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半导体物理专业,同年分配到重庆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1998-1999 年在美国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大学工学院任访问教授,2003 年10 月作为访问教授到德国Chemnitz 大学合作研究课题,2005 年被德国教科部聘为德国Chemnitz 大学荣誉教授、德国Fraunhofer 工程研究院可靠性与微系统研究所荣誉教授。享受政府经贴;现任重庆大学机械及光电系统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光电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重庆大学微系统技术研究中心和重庆市微光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模拟集成电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微米/纳米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电子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MEMS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传感器技术学报”编委副主任、“传感器与微系统”、《微电子学》学术期刊编委等,Sensors and actuators A 审稿人等。
    长期从事微型传感器系统和微型分析仪器系统集成技术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和完成了40 余项国家项目,其中国家"7.5","8.5"攻关项目7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 项、国家“863”9 项、国际合作重大项目1 项、“973”1项。并同美国California Santa Barbara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德国开姆尼兹大学微技术中心、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等在微型传感器系统和微型分析仪器研究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在“8.5”攻关项目:“CL512E、CL1024C光电二极管列阵”的研究中,首次将光电二极管列阵的光谱拓展到紫外光谱区;在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微型光谱分析系统集成化新技术”的研究中,在国内首次成功地研制接近实用化的微型光谱仪器样机,该项目继续获得国家“863”MEMS重大专项的资助,成功地研制出实用化微型光谱仪和微型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等系列产品,在相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在微传感器、微执行器、微结构、信号处理及控制电路等的一体化三维集成技术研究中,成功地突破了先三维体加工,再进行IC加工的一体化三维集成和先IC 加工,再进行三维体加工的一体化三维集成的MEMS关键加工技术。首次在国内外成功地研制出基于SOC的“真空微电子触觉传感器阵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MEMS 重大专项资助项目)和MEMS振动式微型发电机系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MEMS 重大专项资助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获重庆市2005年科技进步一等奖;申请发明专利18 项,获发明专利1 项、实用新型专利2 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30 余篇。指导硕士研究生35 人,博士研究生10人。在微型传感器系统及微型分析仪器集成技术方向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 主页访问

    412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91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